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中国国家博物馆与北京师范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24-03-14     中国国家博物馆

2024年3月13日,中国国家博物馆与北京师范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副馆长丁鹏勃,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副校长康震等出席仪式。在王春法和程建平的共同见证下,丁鹏勃和康震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由北师大副校长康震主持。

 

 

王春法表示,北京师范大学是国家人文社科科研与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和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中国国家博物馆是国家最高历史文化艺术殿堂和国家文化客厅,双方都肩负着习近平总书记的信任和重托,承担着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希望通过此次战略合作,双方建立起长效合作机制,在历史学、考古学、博物馆学、信息技术等重点领域开展联合攻关,共同推动文博领域高层次专业人才培养,共同推进文物数字化保护,共同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为保护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出新的贡献。

程建平表示,中国国家博物馆是国家最高历史文化艺术殿堂,从中能深切感受到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禀赋和不懈追求。北京师范大学是我国最早的现代师范教育高等学府,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人文荟萃,是一所以教师教育、教育科学和文理基础学科为主要特色的著名学府。此次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携手探索博物馆资源与高等教育相结合的新模式,进一步推动博物馆文化资源与高校教育资源的深度融合,联合打造馆校科研人才高地,共同为守护历史文脉,传承中华文明、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贡献力量。

按照协议内容,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资源整合、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博物馆学课程设置、教材研发,联合举办展览等方面开展更高质量的交流与合作,携手践行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的文化使命。

Baidu
map